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迪亚斯枢机《致中国大陆主教司铎的信》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30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gaoyan
2011-07-27 18:56:35 发表
迪亚斯枢机:
现在中国开始自选自圣主教了,乐山和汕头的两次祝圣应该算是给了你们梵蒂冈颜色看了,迪亚斯枢机,你拿出你的高招来试试吧。你既然对爱国会那么宽大仁慈,为什么又要给绝罚呢?你们把中国教会搞乱了。你们抛弃了地下教会,好处在哪呢?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wennuandejia
2011-04-08 09:05:00 发表
教友合一是向哪合一,向接神父证的那方合一吗?还是到忠贞教会合一呢?谁能告诉我
?。。。。。。。。。。谢了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tzjjt
2010-12-25 20:36:20 发表
现在的中国政府根本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他们只把教会视为社会上的一个机构。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2-22 09:10:22 发表
伟大的导师们!你们不要和中国人玩游戏,中国人心眼多,这次被中国人玩的低头了吧,切记!以后不要把真理引向错误了!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2-04 20:05:44 发表
部长阁下:你作为管理中国教会的导师,看看你这次还怎么导中国教会,以后中国的主教们一定会摆脱你的导向,你指南他们去北,你指西他们去东。
 
回复  支持[5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2-04 20:02:09 发表
醒    醒         醒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2-04 19:55:54 发表
感受深刻
 
回复  支持[5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1-08 14:31:48 发表
他既然要安排你在他的地盘上当职,就有他的目的,你得听他的,你还想在他的领导下有所发展,可能吗?你怎么光听他们说,而不动脑子呢?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0-14 08:04:09 发表
谁分裂了大陆的教会呢?爱国会,具体地说是那些向邪恶政权屈从妥协的主教神父们参加了不合教义的爱国会。造成了分裂;
 
回复  支持[6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10-09 09:32:35 发表
阴奉阳违           到底是谁在做?教宗承认的合法主教,你承认吗?不要只套理论,实际些才是真心。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9-16 22:15:37 发表
马丁路德所以能建成新教,也是与当时教廷的错误和腐败紧密相关的。这么大的事没有天主的许可,马丁路德能做的成吗?


——天主允许和天主赞成(天主旨意,悦纳天主)是一回事么?


你的意思是马丁路德裂教是天主帮他做成的呗?


魔鬼能使教会变成小小的羊群,亦即大批的教友会背叛天主,背叛教会!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9-16 22:12:57 发表
提到圣经中慈父和败家子的比喻,其中的荡子归来向父亲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了!你看!这个荡子诚心认罪了,悔改了,惭愧的投向父亲的怀抱。哪像现在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们口称教宗为圣父,实际言行却阴奉阳违。教宗给中国教会的牧函非但不对广大信众教友宣讲,还与牧函背道而行。大小事上常与你们口称的圣父作对,对那些你们也承认是“为坚持教会的原则,毫不妥协,这是令人尊重的”众弟兄们,他们坐牢受苦以致于舍命,而你们无动于衷,你们努力设法与他们“合一”了吗?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158536643
2010-08-31 14:49:26 发表
我们福州教区的主教逝世,会有新主教上任吗?两边会合一吗?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20 10:04:25 发表
陈日君枢机:北京真的要教宗任命的主教吗?
    刊登日期: 2010. 07. 29

标签连结 : 三十天, 中梵, 主教祝圣, 陈日君

  


【天亚社.香港讯】陈日君枢机指出,意大利天主教杂志《三十天》(30 Giorni)五月号一篇文章《北京要教宗任命的主教》,是“极度乐观的观点”。

这位已退休的香港教区主教七月廿九日发给天亚社评论文章,反驳该文作者詹尼.瓦伦特(Gianni Valente)的观点。

中国教会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之后,没有新主教晋牧,直到今年四月才重新开始一连串的祝圣礼。这些新主教全部都获得教宗批准和政府承认。所有主礼者也是教廷认可的,尽管在部分祝圣礼上有非法主教出现。

瓦伦特就这连串祝圣礼和四月初巴盟教区杜江主教的公开就职礼撰文分析,认为可以解读为“中梵之间一个暂行框架的考验”。

他引述中国学者,并揭示目前主教任命的一个“简单方式”,使非法祝圣礼在未来或能完全被排除。然而,他考虑到地下教会的存在,预计情况不一定能如此顺利。

七十八岁的陈枢机不认同瓦伦特指政府已改变立场的说法,他强调政府接受教宗批准的主教,是纯粹“现实性”的抉择,否则这些主教会得不到教友的支持。枢机也反驳视地下教会为绊脚石的看法。

陈日君枢机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北京(真的)‘要’(就是说:接受,欢迎)教宗任命的主教”吗?
陈枢机和《三十天》的Gianni Valente对话
我的老朋友(曾是我朋友的)詹尼.瓦伦特(Gianni Valente)又在《三十天》杂志上发表关于中国教会的文章。我佩服他这么关心我们的教会,也引起读者们的关心。可惜对于他的见解我却不敢苟同,我以为他并不了解中国教会的复杂情况。

任命主教
瓦伦特文章(2010年第五期)的题目是“北京要教宗任命的主教”,他要表达的是一个极度乐观的观点。

不错,最近国内祝圣的主教既由教宗任命又被政府承认。不错,有两位学者以为政府有关任命主教的立场有所改变(国内学者的讲话我们必须谨慎解读,而且他们并不是国家领导)。但瓦伦特由此下结论说我们面对的是“类似哥白尼(Copernicus)对天文学所倡导的大革命”,那未免太草率了。

瓦伦特问得对,“我们面对最近发生的事及学者们发表的言论该怎么了解?”

在瓦伦特的分析中我见到有前后矛盾的地方。他在前面说政府在“概念”上有所转变,也就是说他们接受了天主教的神学概念;但后面他却说政府绝不关心神学,他们接受主教们的任命由教宗批准全因为不获教宗批准的主教被教众摈弃,这是一个纯粹“现实”性的抉择。我们以为后者解释较符事实。是因为教友们坚持信仰的立场,政府才让步。而是教宗三年前的信及最近宗座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全体大会的公报鼓励了教友们坚持信德。

我们还是要问:“北京(政府)(真的)‘要’(就是说:接受,欢迎)教宗任命的主教”吗?

前面所提的事实和言论并不足够证明这命题。瓦伦特用一些他有而我们没有的资料肯定地说。

主教任命的程序简单如下:

a. 经地方性的筛选系统选出候选人(由堂区代表参与)。

b. 选出的名单交政府,由政府批准。

c. 中梵两边一起作最后决定。

瓦伦特引用刘澎教授说:“名单呈交教廷,然后双方一起选择”。

瓦伦特又说“从某些国内政治外交场合得知最近政府曾将一张超过十五人的名单交教廷,你说巧不巧,这名单和教廷已选的名单几乎完全符合。”(那‘巧不巧’是表示真的惊讶,还是瓦伦特不自觉地在讽刺自己。)

d. 瓦伦特说最后而决定性的结论属于教廷。

e. 瓦伦特又说:政府批准那些“先按教廷的喜好选出的”候选人接受祝圣。

如果瓦伦特描写的这程序真的符合事实,那我们真要谢天谢地了。因为这样教宗全权任命主教,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都属于他;或至少教廷和北京政府经友善的对话一起选择人选。

但事实是否如此?从各方得来的资料却并不使我们这般乐观。

首先,瓦伦特的a和b点根本分不开,因为“选举”多数由政府经爱国会操纵。

其实真正的过程看来倒像一场“拔河比赛”。政府常施压力要教廷批准政府长期所提拔的人。“哥白尼大革命”祇是瓦伦特的一厢情愿。

还存在的阻碍?
按瓦伦特看来任命主教的问题虽已基本解决,但有些阻碍还会使前途艰钜,这些阻碍是:

a. 地下主教的问题

b. 还受监禁的主教、神父们的问题

c. 教廷要求主教们不要参加可能即将进行的所谓“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也“引起”了一个大问题。(还好他没有用“挑拨”或“激怒”等字眼)瓦伦特说主教们如果不参加那会议一定遇到许多困难,他很同情他们,他也知道如果有些主教参加那会议就会有人批评他们对政府干扰教会的生活过分容忍。

瓦伦特又指出三个理由批评教廷“引起”这问题并不明智。

a. 最近天亚社所访问的一位内地主教说:那会议和天主教精神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会议是政府召开的(有人能理解这奇怪的理论吗?)

b. 如果有不少主教参加会议会使教廷难堪(主教不听话)(教廷这样冒险并不适宜)。

c. 如果主教们都不去参加那会议,那末政府领导层那些一向反对和教廷对话的人就更有藉口批评了。(教廷也无意中帮了敌人的忙)

我们不难看出整篇文章的目的就在于这条尾巴上,瓦伦特就是要批评教廷不该这样坚持立场反对“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正想问问瓦伦特是否知道这“会议”是怎么开的。那全是一个“民主”办教的假局,它的唯一意义是重申独立自办教会的意愿,接受政府全面的管制,为主教们是一个莫大的侮辱。教宗在致中国教会的信中已清楚指出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该由主教们领导的,教宗任命的主教们怎么可以任人奴化他们?他们的良心不发出什么声音吗?他们以为教友能了解并容忍他们的主教作出这么不符合他们和教宗共融的身份的事吗?

瓦伦特虽害怕教廷“引起”的问题会造成一个僵局,但他仍不灰心。他相信历史显示教廷常会“在重申原则及适应处境中得到平衡”。他似乎在劝教廷,无论主教们参与或不参与那会议,教廷不该有强烈的反应,我怕瓦伦特的愿望不会落空,因为在不远的过去甚至法律所列出的又被明文所重申的“绝罚”也竟可以不了了之。

愿上主拯救我们免于一切凶恶!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09 08:26:50 发表
“ 自以为是,连教宗都不放在眼里”说这种话很难相信你是一个神父。教宗早就说过凌驾教会之上的机构是政治组织。我想看看下半年的爱国会会议那些主教们是怎么态度。到时“连教宗都不放在眼里”的人会一目了然的。
     本人是一个教友无心论及谁对谁错。只不过你的话很能混淆视听,所以说了自己的一点观点,不是为了反驳你什么的,我没有那点水平。对我们教友来说活在天主的圣爱中,活在真理中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15反对[0]
本站网友 chenqiaosheng
2010-08-09 08:03:57 发表
我是信友,在看网友评论,多多学习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08 20:55:01 发表
圣父的苦衷,我们能理解。教廷的外交绝不是世俗性的。整个两千年的教会没有圣神的带领在就被埋在耶路撒冷城下了。评价历史,不能以今天的眼光来评价。必须进入当时的历史环境去评价。马丁路德做得对吗?难道分裂教会也算天主的意思?没错,教会在当时是有腐败,但是腐败就是分裂教会的合理解释吗?一定要分裂才能制止腐败吗?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制止腐败吗?圣方济各时代也是腐败,圣方济各分裂教会没有?他以神贫纯洁了教会。基督在受难的前夕,向天父祈祷说;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教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教宗的文件落款都是众仆之仆。我们则尊称他为圣父。神父在外语种口语上也是father 父亲的意思。教宗在信理和伦理上无错误的特恩不知你们怎么学的?我一直就不以上下论英雄,英雄狗熊那里都有。希望我的言论不要有伤爱德。如果有,请原谅。
 
回复  支持[15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08 12:12:06 发表
ok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08 00:49:29 发表
…………可是我们有些地下的教友,比罗马还罗马。意思是地下的教会在遭难。教廷应该听他们的话,不然教宗都是爱国会的了。……
合一,宽恕,在中国教会将是主题。而不是争论。教廷的决定就是天主圣神的决定。天主都愿意我们还有什么说的,圣经中慈父和败家子的比喻很值得我们反思。………
不要连教宗都批评。我是神父,我自知没任何理由去批评我们的圣父。

敬请这位神父冷静思索一下自会明白。合一,宽恕,不仅是中国教会主题,普世的基督徒都要合一,但只能是合一在基督里,无法合一在宗座下。因为当今宗座的指示模棱两可,其所言所行自相矛盾。遵行其令者被视为搞分裂,反其道而行者得到悦纳。这位慈父好像身陷迷雾,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翻看教会两千年来的历史,教廷受国家和政治的影响,也曾多有失误,倒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他们也是人、有限、有罪、有人性的软弱。
所以不能说:“忠贞教会是宗座的信众,同样所谓地上教会也是宗座的儿女”;“教廷的决定就是天主圣神的决定”。因为这说法与主基督的教导不符,与教会历史不符。
耶稣教导我们:至于你们,却不要被称为“辣彼”,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
马丁路德所以能建成新教,也是与当时教廷的错误和腐败紧密相关的。这么大的事没有天主的许可,马丁路德能做的成吗?
提到圣经中慈父和败家子的比喻,其中的荡子归来向父亲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了!你看!这个荡子诚心认罪了,悔改了,惭愧的投向父亲的怀抱。哪像现在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们口称教宗为圣父,实际言行却阴奉阳违。教宗给中国教会的牧函非但不对广大信众教友宣讲,还与牧函背道而行。大小事上常与你们口称的圣父作对,对那些你们也承认是“为坚持教会的原则,毫不妥协,这是令人尊重的”众弟兄们,他们坐牢受苦以致于舍命,而你们无动于衷,你们努力设法与他们“合一”了吗?确实值得反思!
我是一名普通信友,无所谓地上地下,中国教会沦落到如此境地,是中国教友的悲哀。
 
回复  支持[8反对[1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8-07 08:06:35 发表
“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就是裂教的纲领!这里面有不承认这个事实的吗?
 
回复  支持[14反对[1]

 30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