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利伟豪神父:教宗方济是谁?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21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3-19 20:07:52 发表
{你到底想说什么?逻辑性很差啊,你自己的思维混乱,观点矛盾嘛!

是你没说清楚呢?还是我没看懂呢}

--提出这问题的下面那位兄弟\姐妹(对不住,你也没报个腕儿,之后这么复杂称呼了),你的‘问题’太多,不能一一作答。虚心听取你的教诲,只做自我批评。

1. 我说的不清楚,让你费心猜啦。我不是维护某人或是反对某人,我只是就事论事。我觉得某些评论者的口气太不客气,所以希望能对兄弟姐妹们客气些(当然,要是你愿把人类称作【它们】那我就没办法了,可是今天我们对小动物都是很有爱心的啊,对不对?)

2. 【利神父还相信教宗选举是出于天主么?还相信教宗是天主拣选的么?】 好,我这里不是维护利神父,也不是反对你。我只想请你反思一下拉青各枢机1997说过的一句话:There are too many contrary instances of popes the Holy Spirit obviously would not have picked! 你若是看全文,请到这里http://communio.stblogs.org/2013/03/ratzinger-on-the-holy-spirit-e.html(这是Ratzinger创立的杂志的官网)。若需要翻译,请知会。

3. 【你们认为有批评教会的权力,怎么就不接我们批评你们呢?】我欢迎批判,正如我前贴最后所言“恭候批判”。还有,我只代表我,我背后没有“我们”。

4. 【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 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我知道持不同意见人很多,但是否是耶稣会士首当其冲我觉得当存疑。其次,我想你也该承认其他非耶稣会会士(占绝大多数)也提出了非议。还有,很多耶稣会会士(比如Avery Dulles枢机)就支持这个宣言。所以,我的意思是以这样一个似是而非的伪命题反对耶稣会是不正确的。按这个逻辑,我们可以说:有很多(注意:不是大多数的意思)天主教教友都反对这个宣言,所以天主教教友反对这个宣言。不太对劲吧?请找一个像样点的反对理由。再次声明,我不是为耶稣会辩护,我只是认为,以此评判耶稣会的理由太不充分。请举例证明我的狭隘和谬误。

5. 【这样的反对,批评不是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反对一个文件有很多种。有全盘反对,也有不赞成某个或某几个观点。你都没有说他们反对的是什么,如何证明他们质疑的具体观点是什么?你怎么敢肯定有人反对的不是里边的标点符号错误? 还有,请你还是为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我左思右想不得其要。

6. 【它们挑战的是教会制度,涉及教规教义。】
首先,我不知这个【它们】是谁(是你的兄弟姐妹们吗?)。其次,教会只提到过教宗以全教会的名义发布的有关信里和伦理的道理不能错,没说过【教会制度,涉及教规教义】的东西不能改,对不对?若是你同意这些东西有的能改,那就是说改之前总是要有人有不同意见的,对不对?你要是在这里有异议,愿闻其详。

7. 最后,我个人比较喜欢冷静、平和、连贯、有条不理的探讨交流,不太习惯口号式的,感叹号,问号当逗号使的回应。请海涵兄弟我的这个弱点。

谢谢大家阅读品尝。
 
回复  支持[7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8 09:33:55 发表

不圣之圣德——教宗本笃十六世论教会批评者

作者:Pope Benedict XVI 于1968年写成的《基督教导论》一书的第11章第1节。我们有时不禁会这样说——如果我们还够坦诚的话——教会既不神圣(圣)也不普世(公):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本身进展到如此地步,它不再单纯地宣称“神圣教会”,还宣称“罪恶教会”,而批评的人只说,这些说法还缺少勇气。我们如此深深地意识到教会的罪。这其中的部分原因也许与路德宗之罪恶神学有关,还与“信理上的成见”之假设有关。但是这些“信理性判断”与我们自身的生活经验相吻合,因此它们显得很有道理。教会的几千年历史充满了失误,以至于我们能够理解但丁的可怖比喻:巴比伦的妓女坐在教会的华车上;另外,13世纪巴黎之主教威廉的可怕评沦也是可以理解的。他说,那些看见教会之野蛮的人一定会变得目瞪口呆,恐惧不已:“她不再是一个端庄的新娘,而是一个极其丑陋凶狠的怪物……” 教会的普世性、大公性似乎与其神圣性一样有问题。主之磐石被各个纷争派别撕裂,至一教会被分裂成许多小的教会,而每一个小的教会都会或多或少地坚持只有它自己才是正确的。因此,今天对许多人来说,教会已经成为信仰的主要障碍;他们看不到教会的价值,只看到人们的权力之争——这些人宣称保管着正统的基督信仰,似乎却妨碍了基督信仰的真正精神。    似乎没有任何理论只通过理性就可以驳斥以上这些看法;反过来,这些看法本身也没有纯粹的理性基础,它们来自一颗充满苦闷的心——也许这颗心曾被自己过高的希望所萎靡,现在经历着由扭曲之爱而来的痛苦,只能看到自己希望的破灭。那么,我们将要如何对这些看法作出反应呢?说到底,我们只能回答人们为什么仍以信德的眼光深爱着这个教会,为什么仍能在扭曲的表象中识认出教会的神圣面容。那么,让我们从那些客观的因素开始吧。正如我们已经意识到的,在这些信经诸款中,“圣”(神圣)这个词不是指人的圣德,而是指神圣恩赐(恩宠),正是这个神圣恩赐在人的罪污中投下了圣德。在信经中,教会被称之为“圣”并不因为她的成员,不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是圣洁无瑕的人——人人成圣,这是一个梦想,曾出现于每一个时代;在我们这里,它没有活动余地。然而,它却表达了人们的一种期望,人们总不会放弃这种期望,直到“一个新天”和“一个新地”真正带给他们那些这个世界所不能给予他们的东西。哪怕到现在我们都可以讲,在我们的时代,那些对教会持最尖锐批评态度的人也在暗恋着这个梦想(他们说教会的人不是“圣人”),并且当他们发现这个梦想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他们会嘭然关上身后的门,将这个梦想归为虚幻而将其放弃。现在我们回到我们的论点:教会的神圣是由那种圣化力量组成的——天主不顾人们的罪恶,而慷然将这种圣化力量赐给了教会。这里,我们遇到了“新盟约”的真正标记:在基督内,天主已经将自己束缚于人,已经允许自己被人束缚。新的盟约不再以双方共同遵守约定这种作法为基础;新的盟约是天主赐下的一种恩宠,它即使在人们没有信仰的情形下也具有约束力。这个新盟约是天主爱的表达,它不会允许自己被人的软弱无能所击破,反倒总会对人温良和善——正因为人是罪恶的,新盟约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欢迎他,圣化他,爱他。    因着主的投入,这种投入也绝不再收回,教会是一个被他永远圣化了的人间团体。然而,那真正临于教会内的是主的圣德,并且主的圣德以一种奇异的爱,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肮脏人手作为其临在载体。这种圣德以基督圣德的表现形式在教会之罪恶中大放光芒。在教会内,天主经常通过那些不相称的手臂来呈现自己,并且他只以这种“不管怎么说、但是”的形式来呈现自己。对信徒们来说,教会的这种矛盾形象是那种“不管怎么说”式的、无与伦比的天主之爱的标志。作为教会架构的基本特征,天主之忠信与人之不忠信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恩宠的戏剧化形式;通过这种戏剧化形式,作为对那些不相称人的宽恕,恩宠之现实不断地以一种可视性临在出现于历史中。实际上我们可以这样讲,正是在这种圣德与罪污的出乎意料的组合中,教会成了恩宠在此世界的外在表现形式。    下面让我们走得更远一点。在人们对理想世界的梦想中,圣德总是被想象为一种远不可及的东西,与罪污和邪恶井水不犯河水。人们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表现出一种“黑与白”的思维方式,人们总试图无情地砍掉与摒弃那“消极”“否定”(“消极”这个词有很多不同的表达)的一面。在现代人们对社会的批判及其实际行动中,那常常泛于人类理想中的“无情”的一面再一次尽显无遗。这就是为什么基督的圣德(基督的圣德曾使他的一些同时代人感到极大的不安)里面完全没有那些判罚性的成份——火没有降到恶人身上,那些热心者也没有被允许拔除那恣肆生长的野草。 恰恰相反,他的圣德的表达方式正是与那些罪人交往并与之亲近;这种交往以至于到了这样一种地步,他自己也变成了“罪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最后如罪犯一样被处死——他完全与那些罪人与亡者分享了共同的命运(参考格后5:21;迦3:13)。他将罪引向他自己,成为他自己的一份,从而揭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圣德”:不是与之划清界线,而是与之联合;不是判断,而是救恩之爱。难道教会不是天主故意进入人类罪恶之继续吗?难道教会不是耶稣“与罪人同席”(耶稣将自己融进罪恶之痛苦中,以至于他自己似乎也在其重压下沉沦)这一习惯的继续吗?难道不是在教会那不圣的圣德中显示了天主的真正圣德吗——这种真正的圣德是爱,这种爱并不颐指气使、洁身自好,与人们保持一段距离,它反倒与这个世界“同流合污”,意在以这个方式将其征服?因而教会的圣德除了是“相互支持”——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为基督所支持——还能是别的东西吗?我必须承认,对我来说,教会的这种不圣之圣德在它自己内有一种无限的慰藉。当一个人面对那种无瑕的、通过火来审判与毁灭我们的圣德时,是不是注定会陷于无尽的绝望之中呢?谁敢张狂地说,他不需要别人的支持与承托,而事实上他已经被别人托起?一个生活于别人宽容之中的人自己怎么可以摒弃宽容呢?一个人仅有的慰藉就是被人容忍,他能回报给别人的礼物难道不就是“容忍别人”吗?教会内的圣德始自宽容,而趋向支持与承托;哪里没有了宽容,自然也就没有了支持与承托;没有支持与承托的存在只能陷入虚无。一些人也许会说,以上所说仅是指一个孱弱的存有;但是接受自主自治的“不可能”及接受自己的局限性都是基督徒分内之事。当教会的批评者们采用那怨恨痛苦的腔调时——现今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时尚,那是蕴藏在心底的傲慢在作怪。非常不幸的是,这种傲慢常常被一种灵修上的空虚所伴随,往往在这种灵修空虚中,教会的那种特殊性被忽略不见;另外在这种灵修空虚中,教会只被看做是一种政治工具,其组织机构让人觉得可鄙甚或觉得残酷,但是教会的真正作用超越其自身的外在机构,没有通过圣言及圣事的慰藉而体现出来——教会不管是在顺利时日还是在艰难时日都提供圣言与圣事。那些真心相信的人不会把太多的重心归之于教会结构改革的挣扎上,他们着眼于教会不变的本质并以其为生活依靠;如果一个人想要了解教会的真正本质,他必须求教于这些真正相信的人。教会最多的临在并不在于其实施组织、改革及管理等职能之处,而在于那些笃信教会并从其接受信仰的人身上——这些人将信仰视为他们自身的生命——虽然教会在人员及形式上时有变动,但她始终能将人承托起来,给人们一个家、一种希望,实际上家就是希望,也即通向永生的路径——只有那些真正亲历这一切的人才明了教会过去及现在的本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教会内的一切必须被全部容忍承受而无所改变。事实上,容忍与承受也可能是一个非常活跃积极的过程,也可能是促进教会成为承托与支持的工具。总而言之,教会的活力在于我们,在于那从“不圣到圣”的努力与挣扎,因为这种挣扎源于天主的恩宠;而没有这种恩宠,努力与挣扎就不会成功。但是这种挣扎只有在容忍精神及真正爱德的指导感应下,才能有成效、才能是建设性的。这里我们获至了一个评判标准——依据这个评判标准,那不断成圣之卓绝努力必须要受到评判。这个评判标准不与“容忍”精神相矛盾,并且“容忍”精神也切实需要它。这个标准就是:建设性。那种具破坏性的痛苦怨恨是自罚性的。诚然,嘭然关上的门能成为激励门内人的一个标志。但是那种认为独处比群居更能完成建设性工作的观点是虚幻的,如那种“教会都是由圣人组成的”观点一样虚幻——如我们前面所述,教会之所以神圣是因为主将圣德作为恩宠赐予了教会,而教会又极为不配。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教会内的一切必须被全部容忍承受而无所改变。事实上,容忍与承受也可能是一个非常活跃积极的过程,也可能是促进教会成为承托与支持的工具。总而言之,教会的活力在于我们,在于那从“不圣到圣”的努力与挣扎,因为这种挣扎源于天主的恩宠;而没有这种恩宠,努力与挣扎就不会成功。但是这种挣扎只有在容忍精神及真正爱德的指导感应下,才能有成效、才能是建设性的。这里我们获至了一个评判标准——依据这个评判标准,那不断成圣之卓绝努力必须要受到评判。这个评判标准不与“容忍”精神相矛盾,并且“容忍”精神也切实需要它。这个标准就是:建设性。那种具破坏性的痛苦怨恨是自罚性的。诚然,嘭然关上的门能成为激励门内人的一个标志。但是那种认为独处比群居更能完成建设性工作的观点是虚幻的,如那种“教会都是由圣人组成的”观点一样虚幻——如我们前面所述,教会之所以神圣是因为主将圣德作为恩宠赐予了教会,而教会又极为不配。】
 
回复  支持[7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8 09:15:31 发表
还有,面对宗教多元的现象,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为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某些耶稣会士,请不要在中国为司铎修生而设计的神哲学教育课程中,散播错缪思想--尽管现今国内客观形势暂时阻碍了外来学者在大陆的各项工作计划。

洛奇


支持洛奇。洛奇说的是事实。

这也是教宗忧心的深刻信德危机。圣母信息里指出的时代征兆,信德危机,信德普遍的失落,圣经预言的大背教的时代。

看看这些跟随假教师假先知的人们,主说的不正对么?许多人起来欺骗,许多人被迷惑。
 
回复  支持[9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8 09:06:44 发表
【教会合一的必要基础就是求同存异——这也是前两天新教宗所说:合中存异。要先相信并看到与我不同的教友心中的相同的爱与诚意,想到他|她是我的兄弟姐妹而不是敌人、对头。惟其如此,才能维持教会的合一。】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圣座教义部出席全体大会人士,谈在真理中寻求基督信徒的合一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教义部日前在梵蒂冈举行全体大会,70多位与会人士于1月27日上午齐聚梵蒂冈克莱孟大厅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今日的信仰危机和基督信徒合一运动。
    教宗开门见山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在世界不同地区出现的严重信仰危机,是对宗教意识的丧失,这为今日教会是一项重大挑战。他强调,必须使信仰面目一新成为教会的优先工作。教宗说:“但愿信德年在天主子民所有成员的衷心合作下,能使天主再次临在于世界上,为世人打开通往信德的门,仰赖那个爱我们到底、在被钉死而又复活的耶稣基督身上显示的天主。”
    这项使命与基督信徒合一的主题也有密切关系。圣座教义部全体大会的召开适逢促进基督信徒合一祈祷周结束,因此,大会上也反省了教会合一运动的进程。教宗在谈话中详细论述了这一主题,他提醒与会人士,大公对话结出不少好的果实,但也需要我们警惕信仰的调和主义及冷漠的危险,因为这些都远离了梵二大公会议的思想。教宗说:“信仰上的冷漠是由传播越来越广的一种见解造成的。根据这种见解,人无法了解真理,因此,只要找出有能力改善世界的实践规则就足够了。这样一来,信仰就会被没有深厚根基的道德主义所取代。相反,真正合一运动的核心是信德,人在信德中遇到在天主圣言中自我启示的真理。”
    教宗说,没有信德,一切大公运动就会沦为出于公益而达成的一项“社会合同”,而梵二大公会议的逻辑却截然不同。教宗指出梵二的思想:就是在天主圣言和藉着圣言向我们说话的天主真理的推动下,诚恳地寻求所有基督信徒的圆满合一。
    教宗提出在合一运动对话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个问题也涉及一个教会学问题,即如何使天主的真理来到我们当中?教宗说,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教会传承和传统中进行分辨。教宗提出在这方面走出重要一步的实例,就是为来自圣公会的信友团体实行的措施。这些圣公会信徒愿意进入与天主教会圆满的共融中,同时也保留了符合公教信仰的精神、礼仪和牧灵上的传统。教宗承认,各基督信仰教会的精神富饶是唯一一个信仰的表达及有待分享和一同在教会传承中寻找的恩典。
    合一运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在各项大公对话中所使用的方法,这些方法也必须反映“信仰的优先地位”。教宗说:“在这层意义上,也需要有勇气本着友爱和互重互敬的精神,面对有争议的问题。”此外,教宗认为,在有关人的生命、家庭、性爱、生物、自由、正义及和平,这些重大的伦理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也很重要。教宗说,维护教会重大传统的基本价值,就是维护人,维护受造物。
    因此,教宗寄望圣座教义部与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携手合作,有效地推动所有基督信徒恢复圆满的合一。教宗表示,基督信徒的分裂给世界立下坏表样,违背了基督的愿望。最后,他提醒世人,合一不仅是信德的果实,也是向尚未认识救主的人宣讲信仰最能令人信服的途径。



           (二)教宗指出信仰危机也是大公运动所面临的挑战


    迈向合一的历程“结出了为数不少的果实”,但仍面临着威胁。对话中,启示的结构是基本的;不应无视人类生命、家庭、性、生物伦理、自由、正义与和平等伦理道德方面的重要问题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今天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接见出席圣座信理部年度全体大会代表时指出,迈向合一的历程“结出了为数不少的果实”,但仍面临着威胁。“而真正大公运动的中心则是信仰。人在信仰内与在天主圣言内启示的真理相遇”;基督徒的合一“是工具、几乎是更加可信地宣讲信仰的必要条件”。特别是“许多信仰面临着渐渐熄灭威胁的地方”。
    讲话中,教宗重申了刚刚闭幕的为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活动的大公运动的历程。而本届圣座信理部年度全体大会的主题是信德年。
    教宗指出,“我们正面临着严重的信仰危机,对宗教意识的淡漠,构成了当今教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更新信仰应该是当今教会全体的首要任务”。
    而“基督徒的合一与这一问题密切相关”。今天,“我们看到基督徒合一的努力结出了为数不少的果实”。但同时也应看到仍然面临的危险。信仰可能沦为毫无根基的道德主义。“真正大公运动的中心则是信仰。没有信仰,大公运动也就沦为了只关注共同利益的社会协议”。
    而“梵二大公会议的逻辑则恰恰相反:坦率地探索全体基督徒的完全合一是天主圣言激发下的动力”。
    教宗继续指出,“问题关键是启示的结构——圣经、圣教会内活的传统、宗徒继承人作为信仰活见证的职责之间的关系。圣传和各种传统之间的辨别是十分重要的”。
    今天,“大公运动对话的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每一真正的对话中认识真理,是每一名对话者的权利”。为此,“就需要始终本着友爱、相互尊重的精神勇敢面对存在争议的问题”。
    相关文件也十分重要、需有关教会当局的真正审核,否则“无益于迈向完全的信仰合一”。
    最后,教宗谈到了“道义问题,这是大公运动历程中的新挑战。在对话中,不应无视人类生命、家庭、性、生物伦理、自由、正义与和平等伦理道德方面的重要问题”。“维护教会伟大传统的基本价值观的同时,我们也是在捍卫人、捍卫受造物”。
【真正合一运动的核心是信德,人在信德中遇到在天主圣言中自我启示的真理。”】


【,“我们看到基督徒合一的努力结出了为数不少的果实”。但同时也应看到仍然面临的危险。信仰可能沦为毫无根基的道德主义。“真正大公运动的中心则是信仰。没有信仰,大公运动也就沦为了只关注共同利益的社会协议”。】

【合一运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在各项大公对话中所使用的方法,这些方法也必须反映“信仰的优先地位”。教宗说:“在这层意义上,也需要有勇气本着友爱和互重互敬的精神,面对有争议的问题。”此外,教宗认为,在有关人的生命、家庭、性爱、生物、自由、正义及和平,这些重大的伦理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也很重要。教宗说,维护教会重大传统的基本价值,就是维护人,维护受造物。】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8 08:47:52 发表
教会合一的必要基础就是求同存异——这也是前两天新教宗所说:合中存异。要先相信并看到与我不同的教友心中的相同的爱与诚意,想到他|她是我的兄弟姐妹而不是敌人、对头。惟其如此,才能维持教会的合一。

——求同存异是合一的基础?教宗说的?

哪位教宗说的?

知道什么合一么?基督说的合一,保禄说的合一。是言谈一致,全然相合。基础是三位一体的天主,是父,是基督,是圣神。不是什么求同存异。要是求同存异就没有所谓的分裂,也就谈不上什么合一。

非原则的问题可以求同存异,但信仰原则不可以。非原则的问题也不是分裂的原因。

本书十六教宗说,我们要敢于讲出不同。

异恰恰就是分裂的根本原因,症结所在。

 
回复  支持[7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8 08:41:26 发表
恰恰相反,不是不喜欢耶稣会,我跟耶稣会无冤无仇,干嘛不分青红皂白见耶稣会就反对?事实是这位利神父耶稣会会士跟很多耶稣会会士做着反教会的事。

就事论事,这篇利神父的文章,提到上次教宗选今天的方济教宗票数仅次于本笃十六,【当人人皆认为乔治.马里奥.贝戈格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教宗在多方面都是史无前例时,其实并不尽是意料之外。二零零五年的秘密会议上,贝戈格利奥的得票仅次于膺选本笃十六世的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枢机。】

我们要说的是,那是秘密,枢机们要宣誓保守的秘密,且泄密者要遭受绝罚的。

我们要问的是利神父是怎么知道的?小道消息?外界猜测?有人泄密?

作为耶稣会士且是天亚社执行主任的利神父道听途说?信并传小道消息?跟世俗媒体一样猜测?还是确切的渠道?就是有人泄密?听利神父的口气不是外界猜测,而是确信无疑,‘其实并不尽是意料之外’嘛!

泄密不对,而利神父却不当回事!还拿来评论,报道!这就是耶稣会会士?

利神父认为教宗选举不过是多数票数通过而不过类似世俗的选举而已。且受上次选举教宗票数的影响。

利神父还相信教宗选举是出于天主么?还相信教宗是天主拣选的么?


【你知道么?连方济教宗--还是枢机时--也反面默认了选票泄露的事实。 他说:他为某些枢机主教不守誓言而泄密感到心痛。】——你消息灵通,看样子也是不同意泄密吧?也得赞成方济教宗还是枢机时对泄密而心痛吧?

那为什么赞成利神父拿泄密的东西公开报道呢?


【以前也是,凡听到对教会有质疑、有反对的声音就不自在,就热血沸腾,就想大声辩驳。可是,教会真得是人的团体,问题实实在在摆在那里,包括领导层。我们若真正热爱教会就应当正视这些问题,而不是一味墨守成规,文过饰非。向教会提出中肯的批评不是不爱教会。我们这里很多的教友不是也对教宗的牧函,对梵蒂冈的某些有关中国教会的决定有过非议吗?难道他们不爱教会?】

——批评教会的益处呢?

批评是一种德行么?

批评就能改造教会么?

这跟马丁路得有什么有区别?

你们认为有批评教会的权力,怎么就不接我们批评你们呢?

你不也一样听不得别人的批评么?听到反对的声音也一样不自在呀?

许可你们批评教会,就不许可批评你们么?

你们批评教会就能改变什么么?反而使大多数软弱的普通教友跌倒,让他们看到的是纷争,不是造就,不是德行。

圣方济各这样批评教会了么?

圣依纳爵这样批评教会了么?

需要的不是批评教会,是批判自己,需要改革的不是教会,是自己。你做出个好榜样来让人们看看,你真的相似方济各或者依纳爵时,还会批评么?

【我们这里很多的教友不是也对教宗的牧函,对梵蒂冈的某些有关中国教会的决定有过非议吗?难道他们不爱教会?】——对教宗牧函的非议是爱教会?爱国会的拒绝牧函也是爱?爱国爱教啊!

对梵蒂冈的决定那是非议么?
我们看到的是矛盾,既然爱国会不合教义,怎么能批准爱国会主教呢?难道坚持不合教义的主张能合法么?
你不认罪悔改能得到宽恕么?

难道天主是赞成罪恶的天主?

这教廷某些种矛盾是教廷某些官员和爱国会主教造成的,是它们没有服从教宗的训导,没有按照牧函的指示行事。

比如传信部部长费洛尼说参加爱国会是失去至公特性和脱离教宗,是他又批准爱国会主教,允许它们呆在爱国会不就是允许它们脱离教宗么?不就是批准它们脱离教宗么?他在香港做代办时就这样,现在扔
如此。这是天主教道理么?


到底是谁在随自己的意思呢?随自己的喜好呢?


【这种提问方式就诚恳多了。你说的没错,可是就如同中国教会里一样,国外自然也有不怕绝罚的主教。我阴暗地揣度下:甚至会有只为谋求高位不顾信仰的主教。所以,你看,又回到了原来的问题——教会亟需改革,尤其的罗马教廷内部的风气。你去看看陈枢机的怨气就会多少有些了解。】

——既然国外教也有不怕绝罚的主教,像中国一样。就是说你还是不赞成泄密,不赞成泄密的枢机主教!这才是需要改革的地方。可是你维护的利神父是这样的么?他在跟随这些泄密的枢机,他赞成它们,很多耶稣会士所谓的改革是不要保密,要透明。它们挑战的是教会制度,涉及教规教义。

【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

——这样的耶稣会士你也赞成吗?利神父和这类耶稣会士一致。难道这样的宣言作为天主教信徒,耶稣会士该反对么?该批评么?
拉辛格做信理部部长时的《耶稣宣言》是教会的训导性文件,教宗亲自批准的文件,这属于信仰范畴,也要批评?这就是你们的爱?

这样的反对,批评不是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你到底想说什么?逻辑性很差啊,你自己的思维混乱,观点矛盾嘛!

是你没说清楚呢?还是我没看懂呢?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3-18 00:14:56 发表
“一一这就是耶稣会不少教授专家所做的!很多事上与教会训导对抗,这是耶稣会精神?是会祖圣依纳爵的精神?前些日子在线登载一耶稣会士的文章,甚至赞成神父把神功秘密告诉警察,一个教友看过后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我能说什么呢?也跟随这位或者更多的耶稣会士的观点?

难怪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教宗忧心忡忡的指出要重读大公会议,很多人尤其耶稣会似的这类教授专家假借大公会议,做着魔鬼的事,他们扭曲了梵二大公会议!这也是圣母说邪说谬论到处蔓延,泛滥成灾,就是由天主教修院和学校的教授们讲受和传播。

想必利神父跟随这些耶稣会同道!希望教会改革,就是按照你们的意愿改革!学习你们的会祖吧,不然将来圣依纳爵不会认你们的!“

既然泄密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作为耶稣会的利神父还是掌管天亚社的这个媒体的,怎么也传播这些事呢?是不是耶稣会不希望教会无论什么事都得透明?教会是不是任何事都得向外公布?利神父求天主赐你神恩,知晓一切的透彻能力!以后你就不是听说,不是小道消息,而是是说天主直接告诉我利神父的!教宗痛心枢机没有信守保密诺言,意思是应该信守诺言吧!利神父通过天亚社透露的是什么?泄密?有枢机主教不遵守守密诺言?利神父到底想说什么?”

-- 哦,我明白啦。我明白这里的某些教友的心态啦,那就是:不管耶稣会做什么,不管利神父说什么,反正我就是不喜欢!反正就是不对!竭力寻找不和自己口味的地方,而不是就事论事,从别人的文章中找出积极、有益之处。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只顾‘屁股’不顾大脑。若是这样,我奉劝这些教友一句:及早做好心理准备,这位耶稣会的新教宗也不会时时处处令你们顺心的。比如今天他在三钟经推荐卡斯贝尔斯(Kapsers)枢机的神学书籍。你们知道卡枢机的主张吗?你们要是知道得话——我斗胆预言一下——胆大的定然要说:耶稣会的教宗果然是假教宗!

我很理解诸位的爱教热情,因为我也是从那个地方一路走来的。以前也是,凡听到对教会有质疑、有反对的声音就不自在,就热血沸腾,就想大声辩驳。可是,教会真得是人的团体,问题实实在在摆在那里,包括领导层。我们若真正热爱教会就应当正视这些问题,而不是一味墨守成规,文过饰非。向教会提出中肯的批评不是不爱教会。我们这里很多的教友不是也对教宗的牧函,对梵蒂冈的某些有关中国教会的决定有过非议吗?难道他们不爱教会?别人和自己意见不同时,请不要立刻上纲上线,聚力攻击,这是文革的遗风,不值得提倡。爱教会就如同爱父母,父母有缺点有错位也要以适当方式提出来,有时候也可以撒撒娇、耍耍小脾气,但这难道是不爱自己父母的表现吗?一味自欺欺人,听不得别人的不同声音——恕我武断——很有可能是骄傲的表现,是爱自己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爱教会的行为。复活节将至,让我们共同反省自己目中的大梁,而不是聚焦别人眼里的小草。教会合一的必要基础就是求同存异——这也是前两天新教宗所说:合中存异。要先相信并看到与我不同的教友心中的相同的爱与诚意,想到他|她是我的兄弟姐妹而不是敌人、对头。惟其如此,才能维持教会的合一。

扯远啦。恭候批判
 
回复  支持[8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6 12:39:10 发表
利神父写道:…究竟一位精明而经验丰富的局外人能否改革教廷,并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与其关心新教宗会否“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不知利神父是否更担心这首位耶稣会教宗,会否整顿改革梵二后已变得个人自由化了的耶稣会,促使她“靠近会祖圣依纳爵为修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为数不少的欧美耶稣会士,你们正计划培训会士在中国推行各类工作本来是件美事,但不要趁机在中国教会中引进你们大力鼓吹有违信仰的东西,诸如有宗教混合色彩的灵修实践功夫、支持女性晋铎、合理化同性恋行为及同性婚姻、及所谓民主办教的思想;而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解放神学在中国土壤里更不会受教众欢迎!

教宗方济,我国教友拥护爱戴您,带领我们承先启后,进入福音新传的大时代!

洛奇

世俗人多问这位教宗是保守派还是改革派?我觉得这问题不清楚。保守派?保守什么?如果指的是教会传统的信念或神修,教宗方济各当然保守,他反对堕胎、反对安乐死、反对同性婚姻、反对要把福传暂放一边的解放神学。他被选教宗初见信众,颂念了传统的天主经、圣母经及圣三光荣颂。若望廿三每天念三串玫瑰经,道理也很保守,但他召开了一个革命性的大公会议。教宗方济各既以福音为一切抉择的准则,那么他会“自然地”改革一切不合福音的作风。他的榜样,彻底的福音生活,一定会使人人都尊敬他,口服心服。我对他抱很大的希望。我记得他曾大胆地叫神父们不要太硬性规定小朋友可以初领圣体的年龄,只要父母保证小朋友能分辨圣体里有耶稣,就可以让他们和耶稣结成朋友。

陈日君枢机的博客

 
回复  支持[8反对[9]
本站网友 糊涂
2013-03-16 10:30:01 发表
“还有,面对宗教多元的现象,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为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一一这就是耶稣会不少教授专家所做的!很多事上与教会训导对抗,这是耶稣会精神?是会祖圣依纳爵的精神?前些日子在线登载一耶稣会士的文章,甚至赞成神父把神功秘密告诉警察,一个教友看过后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我能说什么呢?也跟随这位或者更多的耶稣会士的观点?拉青格的《主耶稣》宣言有什么不对?当年看到这个宣言很是感动,很欣慰,解除不少疑惑,很感谢天主,他的教会不能错误!这些反宣言的人想走马丁路德的路线,打着梵二大公会议的旗号,做着反教会反基督的事!难怪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教宗忧心忡忡的指出要重读大公会议,很多人尤其耶稣会似的这类教授专家假借大公会议,做着魔鬼的事,他们扭曲了梵二大公会议!这也是圣母说邪说谬论到处蔓延,泛滥成灾,就是由天主教修院和学校的教授们讲受和传播。
想必利神父跟随这些耶稣会同道!希望教会改革,就是按照你们的意愿改革!学习你们的会祖吧,不然将来圣依纳爵不会认你们的!
 
回复  支持[11反对[8]
本站网友 糊涂
2013-03-16 09:13:22 发表
原文由 明道 于 2013-03-16 04:17:54 发表:
“秘密会议的事,你咋知道的?新闻从业者的杜撰,瞎蒙?
道听途说!马听鹿说!利神父听我说的,他就信了!”

-- 利神父并非瞎蒙,这就是为什么教会需要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去年会发生VATIleak--泄密事件。该泄密来自一位匿名发表的参选枢机的日记(当然,日记被盗还是有什么交易这咱就不清楚了)你知道么?连方济教宗--还是枢机时--也反面默认了选票泄露的事实。 他说:他为某些枢机主教不守誓言而泄密感到心痛。
所以,如果有疑问自然可以有表达的权力,但请不要用质问的口气,这会显得自己更无知。

”请问利伟豪神父,你怎么知道2005年的秘密会议上,贝戈格利奥的得票仅次于本笃十六世。写文章一定要有根据。就我所知,秘密会议上的选票必须焚毁,所悉人员必须终生保密,否则处以自科绝罚。“

- 这种提问方式就诚恳多了。你说的没错,可是就如同中国教会里一样,国外自然也有不怕绝罚的主教。我阴暗地揣度下:甚至会有只为谋求高位不顾信仰的主教。所以,你看,又回到了原来的问题——教会亟需改革,尤其的罗马教廷内部的风气。你去看看陈枢机的怨气就会多少有些了解。

昨天意大利的媒体--而且是广受尊重的梵蒂冈专家--已经报道方济教宗最终得票超过了90令人惊讶。可信不可信目前还不知。但以此人先前发表文章以及总是提前准确预知梵蒂冈内部调动详情的情况来看,可信度还是有的。其实就在枢机主教开会期间每天会议的花絮都会披露出来。所以——教廷真需要整风啦!我想这一点不会是所谓的‘激进’还是‘保守’的主内兄弟姐妹都不会有异议吧!
既然泄密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作为耶稣会的利神父还是掌管天亚社的这个媒体的,怎么也传播这些事呢?是不是耶稣会不希望教会无论什么事都得透明?教会是不是任何事都得向外公布?利神父求天主赐你神恩,知晓一切的透彻能力!以后你就不是听说,不是小道消息,而是是说天主直接告诉我利神父的!教宗痛心枢机没有信守保密诺言,意思是应该信守诺言吧!利神父通过天亚社透露的是什么?泄密?有枢机主教不遵守守密诺言?利神父到底想说什么?
 
回复  支持[10反对[6]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3-16 05:01:11 发表
“与其关心新教宗会否“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不知利神父是否更担心这首位耶稣会教宗,会否整顿改革梵二后已变得个人自由化了的耶稣会,促使她“靠近会祖圣依纳爵为修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 洛奇兄弟(姐妹),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憧憬下教宗是否能带领教会沿着梵二会议的道路前进?能解释下吗?梵二会议的路线有问题?利神父没有权利憧憬?为什么利神父只能憧憬耶稣会的前景却不能憧憬教会在新教宗带领下的憧憬?(对了,‘与其’应当和‘不如’配对,否则句子就不好懂了)耶稣会有问题,教会没有吗?恕我直言,我怎么觉得你看利神父的文章总是带着挑刺的眼光,不看正面只挑反面?要是我多疑敬请原谅。我只是想说,表带不同意见时请用客气一点的口气最好。

“为数不少的欧美耶稣会士,你们正计划培训会士在中国推行各类工作本来是件美事,但不要趁机在中国教会中引进你们大力鼓吹有违信仰的东西,诸如有宗教混合色彩的灵修实践功夫、支持女性晋铎、合理化同性恋行为及同性婚姻、及所谓民主办教的思想;而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解放神学在中国土壤里更不会受教众欢迎!”

-- 恕我愚昧,不知阁下(不好意思,不知你性别不知用兄弟还是姐妹)这种印象从何而来?我不是耶稣会士,但我所接触的欧美耶稣会士(每天都有)并不是像阁下描述的这样。难道阁下在耶稣会总部工作?而且阁下提到的这些东西我也并不确定是否是耶稣会的专利。(对了,阁下的口气很像外交部和一毁一团发言人嘛。阁下不会在那儿工作耳濡目染太多了吧?)

“还有,面对宗教多元的现象,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为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看不懂。“为质疑基督及天主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是什么意思?难道他们认为有两个天主,两个基督?难道他们否认救恩是对全人类开放的?恕我惘闻,敬请赐教。
 
回复  支持[5反对[3]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3-16 04:17:54 发表
“秘密会议的事,你咋知道的?新闻从业者的杜撰,瞎蒙?
道听途说!马听鹿说!利神父听我说的,他就信了!”

-- 利神父并非瞎蒙,这就是为什么教会需要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去年会发生VATIleak--泄密事件。该泄密来自一位匿名发表的参选枢机的日记(当然,日记被盗还是有什么交易这咱就不清楚了)你知道么?连方济教宗--还是枢机时--也反面默认了选票泄露的事实。 他说:他为某些枢机主教不守誓言而泄密感到心痛。
所以,如果有疑问自然可以有表达的权力,但请不要用质问的口气,这会显得自己更无知。

”请问利伟豪神父,你怎么知道2005年的秘密会议上,贝戈格利奥的得票仅次于本笃十六世。写文章一定要有根据。就我所知,秘密会议上的选票必须焚毁,所悉人员必须终生保密,否则处以自科绝罚。“

- 这种提问方式就诚恳多了。你说的没错,可是就如同中国教会里一样,国外自然也有不怕绝罚的主教。我阴暗地揣度下:甚至会有只为谋求高位不顾信仰的主教。所以,你看,又回到了原来的问题——教会亟需改革,尤其的罗马教廷内部的风气。你去看看陈枢机的怨气就会多少有些了解。

昨天意大利的媒体--而且是广受尊重的梵蒂冈专家--已经报道方济教宗最终得票超过了90令人惊讶。可信不可信目前还不知。但以此人先前发表文章以及总是提前准确预知梵蒂冈内部调动详情的情况来看,可信度还是有的。其实就在枢机主教开会期间每天会议的花絮都会披露出来。所以——教廷真需要整风啦!我想这一点不会是所谓的‘激进’还是‘保守’的主内兄弟姐妹都不会有异议吧!
 
回复  支持[6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6 00:18:13 发表
还有,面对宗教多元的现象,不少印度及美国的耶稣会神学教授,不是带头反对赖辛格枢机于2000年在信理部发出的“主耶稣”宣言,为质疑基督及天主教的唯一性和救恩的普世性吗?

某些耶稣会士,请不要在中国为司铎修生而设计的神哲学教育课程中,散播错缪思想--尽管现今国内客观形势暂时阻碍了外来学者在大陆的各项工作计划。

洛奇
 
回复  支持[6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23:42:08 发表
利神父写道:…究竟一位精明而经验丰富的局外人能否改革教廷,并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与其关心新教宗会否“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不知利神父是否更担心这首位耶稣会教宗,会否整顿改革梵二后已变得个人自由化了的耶稣会,促使她“靠近会祖圣依纳爵为修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为数不少的欧美耶稣会士,你们正计划培训会士在中国推行各类工作本来是件美事,但不要趁机在中国教会中引进你们大力鼓吹有违信仰的东西,诸如有宗教混合色彩的灵修实践功夫、支持女性晋铎、合理化同性恋行为及同性婚姻、及所谓民主办教的思想;而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解放神学在中国土壤里更不会受教众欢迎!

教宗方济,我国教友拥护爱戴您,带领我们承先启后,进入福音新传的大时代!

洛奇
 
回复  支持[9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22:40:14 发表
    请问利伟豪神父,你怎么知道2005年的秘密会议上,贝戈格利奥的得票仅次于本笃十六世。写文章一定要有根据。
    就我所知,秘密会议上的选票必须焚毁,所悉人员必须终生保密,否则处以自科绝罚。
   


道听途说!马听鹿说!利神父听我说的,他就信了!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19:36:55 发表
老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自己比别人知道的多 ,自己神通广大,这些本属秘密的事,也给猜着胡说,教会有你们这些常坏大事,如果你真知道,并说出来,你可以离开教会了,如果你不知道胡说,你不添乱吗,耶稣会神父不要给修会丢脸了,如果说新教宗显示耶稣会之忠实的一面,你可以显示出耶稣会人性弱点的一面。
 
回复  支持[1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19:24:36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ip:       
2013-03-14 11:10:11 发表
"据说他得到了40票,仅次于当时被选为教宗的拉青格枢机。据说当时他的票数与拉青格枢机的不相上下,以至于他请求枢机们不要再给他投票了。"
这个说法是不可靠的,因为选举教宗的闲门会议是枢机们宣誓绝对保密的,谁若将其中隐情泄露出去,是要受到自科绝罚的。

http://www.chinacath.org/book/html/140/content.html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19:23:25 发表
究竟一位精明而经验丰富的局外人能否改革教廷,并带领普世教会靠近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教会所定下的路向,我们祇能拭目以待。

——神父,别光以待呀。祈祷啊!哪方面您都是大拿,我等是关公面前耍小刀儿。

相信天主吧!本笃十六说的对,教会是基督的,基督会带领教会,圣神会引领教会。

我们能做的是服从(您也是耶稣会的,服从可是贵会的第四大愿),祈祷!


另外方济各是怎么改革的?依纳爵又是如何改革教会的?
 
回复  支持[5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18:58:14 发表
    请问利伟豪神父,你怎么知道2005年的秘密会议上,贝戈格利奥的得票仅次于本笃十六世。写文章一定要有根据。
    就我所知,秘密会议上的选票必须焚毁,所悉人员必须终生保密,否则处以自科绝罚。
   
 
回复  支持[1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3-15 18:37:29 发表
我们可以说,造就他的时势、他所做过的工作和面对过的挑战,都为他当选教宗做了妥善准备。

——枢机主教们根据这方面的了解,人性的考量才投他的票?

有人给我说05年他的选票跟本笃十六世旗鼓相当,可是他提出要本笃做教宗,选他也不做。不知是真是假?这次选举也是根据上次选票而投?这倒省事了!这次谁的选票排第二位,第三位?

利神父知道不?
 
回复  支持[6反对[3]

 21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匿名发表